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讯!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   点击量:

喜讯!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2020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教外函〔20218号),我校与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学院(另译: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13DE2A20212118N)正式获批。此次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51个,河北省4个。

近年来,我校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高度重视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学校领导亲自部署、统筹协调、严格把关,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团结协作,为项目获批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要推手,中外合作办学对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丰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培养国际化高水平人才、促进学术国际交流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项目获批是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开放办学进程的又一里程碑。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品牌特色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计划自2021年开始招生,对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德国ASIIN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引进和利用德方优质课程、教材和师资,德方教师承担约40%的教学任务,中方主抓学科理论基础教学,德方强化国际认证规则、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育。学生毕业后可获得我校的学历学位证书,选择赴德学习一年者,可同时获得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学院学位。在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河北“智能制造强省”、京津冀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背景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工程国际认证为指导,融合德国元素培养的机械工程类实用创新型人才,必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学院始于1805年建立的马格德堡机械专业学院,实行公立大学免费教育。大学拥有两个校区,本硕博专业50余个,为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重点建设院校和第二大应用技术大学。该校是欧洲高等教育计划(Erasmus)实施高校,德国外国办事处和德国学术交流服务(DAAD)国际交流合作奖获奖高校,德国公立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佼佼者,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培育的典范。大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具备丰富的企业实际工作经验。其机械工程系现有教师50名,建有现代生产技术创新制造工艺实验中心,材料科学综合实验室和优化功能轻型结构研究中心3个德国国家级综合实验中心。机械工程本科专业通过德国ASIIN国际工程专业认证,该专业在德国242所应用技术大学中排名第23,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位列第1,连续12年获评为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毕业生最满意专业”。

                               供稿 国际合作处 孙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