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介绍

河北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介绍


一、主要职责

国际合作处是学校外事工作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和办事机构。是对外沟通联络进行人才、学术交流的主要“渠道”;对外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桥梁”;对国外展示宣传学校推进教学、科研国际化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协助学校党委和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纵向抓学校外事工作全程,横向抓外事工作整体协调的重要使命。

二、管理范围

我校外事工作涉及各类人员公务出访、公派出国留学、中外合作办学、校际交流、招收来华留学生、引才引智、聘请外籍教师和专家、国际科技合作、对外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国(境)外项目引进、援外培训、邀请和接待国(境)外来访等涉外事务以及英文网页的管理等。

三、国际交流与合作概况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近年来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发展迅速,与河北省农业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学校与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国(境)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关系,在学术交流、人员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世界一流大学,以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农业与兽医药大学、斯洛伐克尼特拉农业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也建立了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校坚持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并重,与国际一流学校、一流学科、一流教师无缝对接,聚集高层次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合我省、京津冀区域、雄安新区建设乃至全国农业发展需求。学校通过大力开展农业、水利、园艺、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了我省传统农业改造,农业科技大幅度升级,地域产业经济发展和农业教育水平的显著提高。建有国家级引智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省级外国院士工作站以及5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位外国专家获得河北省政府颁发的“燕赵友谊奖”称号。

学校积极推动学校开放办学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搭建国家级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新农科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河北乡村振兴应用性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培养在园艺、作物、食品、林业、动物医学等领域与现代生物和信息技术等新兴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型农业人才和农村基层管理人才、农村公共服务人才、农村规划类人才、专业性急需人才等四类人才,大大推动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与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教育项目,与韩国培材大学合作举办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充分引进和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融合国外元素培养实用创新型人才。

学校自2004年开始承办起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33期援外培训班,培训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7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823人,援外培训工作的出色完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粮食危机、摆脱贫困,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高了我省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地位,大力促进了各发展中国家农业的发展,受到各国参训学员的一致称赞和国家商务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