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际合作处、机电工程学院 承办第170期出彩人生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   点击量:

11月2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国际合作处和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70期出彩人生大讲堂在东校区综合楼礼堂成功举办,邀请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科学大学原副校长丁永健作分享报告。副校长桑亚新出席活动并致辞,教务处处长王芳、校团委书记李晓霄、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赵绪生、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学院全体教师及1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丁永健以“从改革开放45年到我的留德生涯43年”为主题,从恢复高考之缘、留德大学生活、企业工作经历、回到高校任教四个阶段,详细讲述了改革开放带给国家经济社会和个人命运的巨大变化;结合自己刻苦求学、参与田湾核电站建设、定期回国讲学、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等件件往事,分享了自己及身边海外华人心系伟大祖国、积极致力于服务中德高等教育和科技交流的感人故事。

报告最后,丁永健与中德合作办学班的同学们用德语进行了亲切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德国留学要求、德语学习困惑、留学就业去向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德语,为未来拓展国际视野、走上国际舞台打好语言基础,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中德友好、科技发展、民族复兴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丁永健,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科学大学工业自动化终身教授,曾任负责教学和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兼任德国核安全委员会电气专委会委员、德国华人教授学会副会长等职务。1978年2月考入同济大学,1980年作为教育部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首批学员,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电气工程,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联邦反应堆安全研究所、西门子发电部、意昂电力公司工作17年之久,2002年被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科学大学聘为工业自动化教授,多年担任电气工程所所长、工程与工业设计系副系主任等职务。

                                                          国际合作处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