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际合作处、机电工程学院举办 中德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12  来源:   点击量:

11月6日至10日,我校中德联合办学合作高校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技术大学工程学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Christian-Toralf Weber、欧标德语教师Dagmar Benkenstein来校授课,国际合作处、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系列中德文化交流活动,副校长赵建军,国际合作处、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出席活动。

11月6日,在外宾接待室举办了下午茶暨学生交流座谈会, Christian-Toralf Weber与中德合作办学2021级同学亲切交流。Weber结合学校所在地区工业化和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介绍了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特色,详细阐述了德方工程学与工业设计学院的师资队伍、附属研究机构、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研究生培养、专业分支方向、课程体系、交叉学科项目、国际化办学等内容。国际合作处孙志颖就德方校园阶段修读专业课程、交流学习课程互认、出国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安排、中德两校毕业证学位证审核条件等内容向学生进行了详细说明。德方代表对德语语言外教课程、强化培训及等级考试、赴德签证材料、生活条件等问题进行了答疑。Weber表示,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技术大学将不遗余力做好中德合作办学教学建设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学习和生活体验。会后,Weber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11月8日,中德双方在机电工程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交流会。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洪生对学院发展历史、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中德合作办学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Christian-Toralf Weber介绍了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技术大学情况以及国际合作办学开展情况。双方就引进课程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课程考核评价模式、国内外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促进了中德合作办学专业教学的高质量融合。

会后,Weber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电子等实验室,与中方专业教师就课程实践内容、实验教学方法、实践环节设置、课程实践内容差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月10日,在逸夫楼音乐厅举行中德文化交流会,200余名中德合作办学学生参加了活动。交流会上,汉语德语节目交替演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德语歌曲、德语朗诵、德语情景剧、德语猜谜等节目,让德国嘉宾见证了中德班同学扎实的德语基础和多才多艺的综合能力。在茶艺文化环节中,茶艺表演者以缠绵起伏、行云流水的动作,完美展现了中国茶艺的精湛技艺,让德国嘉宾亲身体验到了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包饺子互动环节,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洪生亲自为德国嘉宾示范,既让嘉宾体验了中国传统美食包饺子的过程,又加深了对中国饮食文化的了解,增进了中德之间的友谊。

此次中德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增进了中德双方的沟通交流和互融互信,构建了中德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打造了国际特色的培养模式,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有利于持续提高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水平。

国际合作处机电工程学院